40F01-10-15(19-40)  0508  陰雨  ()

今天過得真是辛苦!

為了房子要退租,我們全家動員,割草、抹地、擦玻璃、洗廚房、刷浴廁,已經整整搞了一星期。約了Housing的人早上九點半來檢查驗收,我連畢業典禮的預演都沒去參加。沒想到檢查之嚴苛,標準之高,跟陸軍官校的內務檢查比起來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來檢查的是一位黑人女性,叫Jannefer,一進門就用嚴肅的口氣問我家裡有幾個小孩?有沒有養寵物?然後就直接走進廚房,一看到抽油煙機就回頭問我:是誰噴的漆?我才剛舉手,還沒答「有」,她小姐就說:你必須要賠一個,價格是6475毛美金,或者是重新噴漆!

被她這麼無情的宣判,我心底那隻「不爽的蟲」,已經開始啃食我的耐性和修養。臉色一沉,問她:「WHY」?

她卻說:你的漆噴錯了,必須用耐熱的漆,否則對以後的住戶是一種潛伏的危險。

我一聽,傻眼了!

她姑奶奶接著翻開了烤箱、拆開了瓦斯爐,拿出了烤盤和爐嘴,對著我說:裡頭的積炭和油污沒清乾淨!然後把東西擱在琉理台上她就轉身走向浴室,看她檢視完沒有漏水後,把記錄單放在洗手台上,拉開浴簾,兩手往壁上一扒,由上往下搓摸,然後起身回頭似笑非笑的又對我說:洗得很乾淨,但是用的清潔劑不對!

天吶!難道我長得有比她醜嗎?

離開浴廁,走進客廳,挪開家具,她指著地板上小朋友用彩色筆畫過的痕跡說:你可以到Housing的施工部借打蠟機回來把地板重新清理過。這回換我用不在乎的口吻回應她:OK

挑剔完了屋內,推門出來,才一腳踏上草皮,這個比共產黨更可恨的黑人,頭也不回的又說:草太長!草的高度不可以超過人行步道。水泥地旁的草要切邊,不可以讓草長到水泥地上!還有,在周一垃圾車來之前,不可以把垃圾放在門口,也不可以放在垃圾桶裡。說完她拿起檢查記錄單,寫完撕了一張紅單給我,臉色依然嚴肅的告訴我說:嚴格檢查是她的職責,所有的缺點記在紙上,我可以在基地裡借到、買到所有的清潔工具和用品,我必須向Housing再一次預約複檢的時間。

講完,連再見也沒說,上車就走人。真酷!

前後不到十分鐘的檢查,把我們全家一個禮拜來的辛苦打了一個大「X」!

一進門,我還沒來得及搖頭嘆氣,就已經聽到大姐和老婆的「不平之鳴」,只得耐著性子,安慰他們:一定有辦法可以解決的!

大約十點鐘一過,哈努米、阿哈門特和我們班長陸續過來探視。我話不多說,只秀出了紅單;哈努米安慰我們說,他們有幾次搬家的經驗,能夠體會我們的心情感受。說完還熱心的跑回家去,拿了一堆清潔劑過來,熱心的教我老婆什麼東西用在什麼地方,如果不夠要到哪裡買。阿哈門特看了紅單,還消遣我說:看起來你們家好像沒打掃過似的!然後我們約好,讓他回家換裝,再過來帶我去借、去買要用的工具和清潔用品。我們班長~麥克則說:他會轉告我們班導Maj. Olson,看有什麼可以幫得上忙的。我還特別問他說:如果再一次檢查不過會怎樣?他說:Housing的退租檢查向來就嚴格,即使對美國人也一樣,這是為什麼有很多家庭跟清潔公司簽約的道理,如果是美國人檢查不過會一直追究責任,甚至打官司,至於我們,恐怕就會耽誤到返國的時間。

聽他這麼一說,我們全家的心跳同時加快!擔心時間不夠用。

客人一走,我們便開始分配工作;大姐和阿瑞負責室外的割草和清潔,老婆清理屋內,我則在阿哈門特沒來前,一邊啃著麵包,一邊拿著菜刀沿著水泥地「砍草」。

阿哈門特一來,我們就先把行李和用不上的家具、家電(準備留給以後來的台灣人)搬到他家寄放,然後便急著去借工具和買清潔劑。回來洗了地板、打了蠟、切了草邊、洗了壁,剩下最傷腦筋的還是那部抽油煙機!留下細部的清理工作之後,大約下午三點半,阿哈門特又帶著我出門找漆,才一上車,雨就來了。我就知道是老天有意捉弄我們這一家出外人。繞了一大圈,耗了兩個鐘頭,我們從大賣場找到油漆專賣店,就是沒有所謂的「耐高熱油漆」,還有善心人士聽完我的狀況描述後,建議我得把機器給拆下來,用烤漆的方式處理。我想要是真的沒辦法也只有賠錢了事,但就是心裡不服氣!

回到家,五點半了,還下著雨。進門看見家人都已經累得攤在沙發上睡著了,心底不禁一酸,濃濃的不捨與歉意頓時間提醒自己要為這一切負責!

過了不久,Dean下班回來,過來問我有什麼需要幫忙的。我把狀況說了一遍之後,指著抽油煙機說:那是最後的問題了。Dean走進廚房,看了一看,然後笑著對我說:你只要負責把它拆下來,我想我可以解決,等我一下,我很快就回來。說完他就走了,而且是開車走的。

等過了半個鐘頭,我不好意思耽誤人家晚餐的時間,還特地跑到對面去向哈努米道歉、致謝,順便問她是否知道Dean的打算。話沒講完就看見Dean下車,提了一袋東西往我家去。

原來Dean是回到部隊去找了除漆劑和噴漆。看他帶上手套,邊塗邊刮,不一會兒,整個抽油煙機就像是堆脫了皮的廢鐵。接著他在機器的表面上噴了一層漆,然後告訴我說:等漆乾了以後再裝回去,如果檢查再不過,就跟檢查人員說抽油煙機的事由他負責處理!在他離去時,除了說謝謝,我不知道還能說什麼?看著他跑進雨裡,內心裡著實感動自己的幸運,能夠在異國結交到這麼願意為自己付出的好朋友。

忙完已經夜深了。在結束美國生活之前,又過了非常克難的一夜,不同的是這次我們全家一起。

 

0509 ()

今天是AWS的結訓典禮,一早換上了「白甲式」禮服。阿哈門特準時來接我們夫妻。到了學校已經熱鬧滾滾,在人群中Maj. Olson他們夫妻倆和一些同學知道我們家昨天的「慘況」,紛紛過來表示關心。告訴他們下午兩點複檢的事,有很多人都說要過來幫忙;不管真假,總是感到溫暖窩心。

典禮由Col. Jones主持,來賓包括陸戰隊司令和基地指揮官等高階長官。致詞的廢話不多,除了頒獎表揚績優的同學以外,十五個外籍學生也都逐一上台領取結業證書與紀念品。沒想到輪到我時又出狀況;司儀把ROC給念成了「Republic Of Korea」,在台上和指揮官握手的我當場回頭「定格」!Col. Jones還幽默的開玩笑說我可以用中國功夫扁他。我則是嚴肅且風度的說:我可以代表中國人原諒他,但是得請他再一次正確的報出我的國家!

我想個人的名節事小,國家的尊嚴名譽事大,在外國人面前該有的堅持不能馬虎!

典禮結束,趕忙回家。藉著阿哈門特和JoMaj. Snow的太太)的幫忙,很快的我們把行李搬到BOQ,同時Check In。吃了簡單的午餐後,又趕回已經不是家的「家」裡,等著「二次審判」。

大約從下午一點半開始,我在美國所擁有的友情溫暖和關懷,陸續湧進這個空蕩的屋裡;先是鄭治平學長和大嫂端了一鍋炒飯過來,接著哈努米提了兩桶果汁進門,阿哈門特、俠客、尼克也跟著報到,最令我感動的是Maj. OlsonFlo他們倆對夫妻,不但是人到,而且都是短褲球鞋,還提著水桶,裝著各種清潔用具和紙巾,一副要來動手幫忙的準備。還沒進門就直追著我安慰:有缺點沒關係!我們立刻幫忙改進,一定可以通過檢查的!

不管後果如何,一切感動都已盡在不言中了。能讓美國人願意如此為自己付出,直得高興、光榮、驕傲。

沒多久,檢查人員準時到了。這回換了一個人高馬大的男性黑人,他才停車,我們一群人便圍了過去,不知道是我們人多勢眾?還是他的修養較好?看他臉上一直掛著微笑。Maj.Olson陪著他ABCD講了一堆,跟在後頭的我只知道自己被誇得屁股越翹越高。後來知道這個黑人原來是Housing檢修部門的一個經理,Janner因為生病,所以由他出馬代班;他也很「阿莎力」地表示只複檢昨天沒過的部分,若仍有缺點,只要能再十五分鐘之內改善,驗收過關不是問題。就這樣我們一群人,跟在他屁股後面,隨著他的目光起舞;Maj.Olson似乎比我還緊張,只要黑人經理臉露難色,他便立刻上前「掌握狀況」,然後傳令下來,我們就馬上抹布、拖把「伺候」,讓黑人老大看了沒話可說。

就這樣,我們裡裡外外繞了一圈,不到十分鐘,「黑大哥」在門口開始填單子。不過這回我收到的可是一張「白單」。在我和他握手道謝的時候,他仍是堆滿笑意的對我說:「我不知道你是怎麼辦到的,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這麼多外國人如此熱心主動的幫助一個外國人。恭喜你,祝你旅途愉快!」

我們的堅持讓我們再一次度過難關。但歡呼之後感傷隨之而來;天下無不散的筵席,親愛的朋友們在握手和擁抱中互道珍重與祝福。連阿瑞都知道這一次分別,要再見面,機會很難!

最後還是最好的朋友~阿哈門特送我們到BOQ,約好明早他還得來接我們到他家去拿行李,搭車到機場。

關上門,房裡就剩下我們最親密的一家四口。

翻開日記本,記下今天的回憶,卻無法描述此刻的心情。

 

0510   ()

 今天就要結束美國生活!

在飛機上寫下句點。

阿哈門特準時九點接我們到家裡,行李檢查無誤就等著基地派車來接我們到機場。原本預計十點鐘報到的車,因為羅馬尼亞的「路」遲到,又加上行李太多裝不下,押車帶班的士官又連絡基地另派一部VAN來接我們。就在等的時候,住在「阿拉伯」對面的「巴西」~瑞那多夫婦剛好出門。基於友情與感恩,我們夫妻倆迎上前去向我「善良的老師」告別,沒想到我才開玩笑的說:「不可以哭」,我那年輕美麗的師母臉就花了,抱著我老婆哭得唏哩花啦,害得我們兩個英勇堅強的陸戰隊,講起話來喉嚨都不對勁。

車來了,代表真正分手道別的時刻到了!

揮揮手,所有的感動和回憶存放在心底。

到了華盛頓國際機場,Check in 的時候,我們四個人八件大小不一的行李,其中較大的一件超重,折騰了半天,最後還是忍痛抽掉了一些心愛的衣服。看著我們把一包包、一件件的衣服丟進垃圾桶裡,還有些人疑惑的替我們叫屈呢!

從華盛頓到紐約,四十五分鐘的飛機,卻耗了我們三個多小時;從紐約回台北,要飛十七、八個鐘頭,得先在機場等上四、五個小時。但是甘迺迪機場確實真大!光是逛我們候機的航空大廈,就有點像是逛在百貨公司似的。好不容易捱到登機通報,我看家人都已經面露倦容。

坳在機艙裡,除了睡覺就是看電影。當螢幕每一次轉換成飛行狀況圖時,我心理就要調整一次;對我的家人而言,他們只是結束一段旅程,回到熟悉溫暖的家。而我卻是人生另一階段的開始,不僅要重新調整心態,適應部隊生活。更期望能學以致用,把在美國的見聞分享給同事、朋友,希望能夠有點幫助。

然而我心裡清楚的知道:自己想的是一回事,別人怎麼看我?還不知道呢!總是抱著「盡其在我」的心態,順其自然就是了。

闔上日記,當作結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