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F01-10-17(20-11)  0328 ()

趁著大多數同學到加州接受山地寒訓,學校安排我們這一群外籍學生到賓州和紐約等地方「玩」兩個禮拜。所以我又玩了兩個禮拜才回來寫回憶錄!

這一趟玩下來倒也讓我增長不少見識:在Willamsburg我們回到了美國南北戰爭前的生活實況,看人家的街道建築、服裝穿著、飲食醫藥、法庭審判甚至軍事設施和文化遺產。不管他們是否以「觀光」為由,刻意保留其原始風貌,事實上人家做得很好,真的很棒。至少讓我這個外國人感覺好像進了時光隧道,置身於另一個時空世界似的。

在賓州的Amish County,又是美國境內的另一個時空國度;不同的是,這裡不是觀光據點。放眼望去,目光所及,一切都是那麼的安靜,空曠的田野、獨立的農舍、復古的馬車和穿著像清教徒的人們。我對美國人的進化歷史不懂,不知道在年輕的美國境內還有這種地方、還有這種人願意過著「清心寡慾」、「與世無爭」的生活。一直到坐進「旅客中心」,邊聽邊看解說員的介紹,才恍然明白原來是宗教的力量如此偉大,讓這裡的人們願意過這種「不科學」、「不進步」、「不頹廢」的生活。

我說嘛!國父從小就告訴我們:「思想產生信仰,信仰產生力量」!

紐約是美國的大都會,待在哪裡玩五天,光是走馬看花,都嫌時間不夠!

但是,經過Maj.Snow的精心安排下,可以說該看的「重點」都看到了。

第一天從Quantico坐了近六小時的車到紐約,安排好住宿之後,Maj.Snow就帶著我們這群「外國佬」上街,一邊叮嚀我們別忘記住宿旅館的名稱、位置和電話,一邊向我們介紹「百老匯」和「時代廣場」就在旅館的隔一條街上,然後「放牛吃草」,直到晚上七點,集合晚餐。

解散後,我奉老姐之命,找到了一家非常道地的中國餐館,因為在外吃頭了一個禮拜的「西餐」,大人、小孩都受不了了。

第二天我們先是參觀了「國際紅十字會」總部;接著進入「聯合國」,在接待人員的引導下,了解了聯合國的任務使命和現在正努力的「和平」工作,也參觀了各個會議殿堂及世界各國贈與的紀念品。當中尤以「中華人民共和國」致贈的象牙雕飾最為巧奪天工,同學們駐足觀賞討論最久,當然免不了有人會問我意見,我只說:中國人的智慧和文化是一樣的,雖然明牌是貼的是「PRC」,但是當年創立聯合國原始成員可是「ROC」!

晚上由Maj.Snow帶班,一群人走近百老匯歌劇院,觀賞舞台劇~「貓」。本來學校的預算只有招待外籍軍官,眷屬要自費的,但是因為我們家人緣太好了,阿拉伯、巴哈蘭和泰國同學因為宗教信仰的約束,把他們的票讓給了我的家人。人家說「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即使聽不懂英文,光是看人家的服裝、道具、燈光、表演,只能說不虛此行!

第三天是重點;先是「遊車河」,大夥兒坐進巴士,由司機大哥帶著我們認識紐約市,從時代廣場、中央公園,穿過中國城,繞過大街小巷最後抵達渡輪口,看到自由女神像,連小孩都興奮起來了!那可是美國的象徵,紐約的地標啊!

我們在自由女神腳下,除了吹風就是照相,轉了大約兩個鐘頭才又搭上渡輪回到岸上。車進市區後,一群人吆喝著要我帶大家進中國城逛逛,一種莫名其妙的優越感和使命感驅使著我帶頭下車。其實中國城給我的感覺就和咱們傳統的菜市場沒什麼兩樣~雜亂、擁擠,可是看在老外眼裡卻是樣樣新鮮有趣;男同學喜歡問我招牌上的中國字是什麼意思?怎麼唸?女眷們看到攤子上的小玩意兒則喜歡追問:那是什麼?多少錢?貴不貴?搞得我好像變成了「採購團領隊」似的。逛了將近三個小時,我看大夥兒臉上露出倦容,才提議坐地鐵回飯店。沒想到我這一說,一群人臉上立刻出現了驚喜的笑容(其實我早在飯店裡已經和Maj.Snow研究過)。於是一群外國「劉佬佬」逛完了「大觀園」,還坐了「Subway」。回到飯店門口,我又說我知道附近一家中國餐館口味一級棒,沒想到大夥兒又不願上樓休息,硬是要跟著我們一家人去用中國人的方式「祭五臟廟」。就這樣過了有看、有玩、又累、又爽的一天。

第四天早上,我們上了「世界貿易中心」頂樓,在一百多層樓高的「天上」,鳥瞰整個紐約市,才發覺美國真是大!極目望去,除了大西洋,腳底下高高低低的建築,幾乎看不到盡頭,連自由女神都小的像放在藍色地毯上的玩具模型一樣。不禁叫人感嘆自己的微不足道。

下午參觀了「美國聯邦銀行」,在地下室的金庫裡,我們彷彿進入了電影「終極警探」的場景,看到了如假包換的「金磚」。引導人員告訴我們:金庫的安全設施有絕對的保障,不可能有電影裡的情節在此發生。世界各國存放在這裡的黃金,每天有三組人員從清點、驗重、登記、入櫃、存放,不斷的重複作業,也從來沒有出過差錯。

的確,看著鐵窗內的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地一塊一塊清點記錄,堆高機一洛一洛叉高搬運,我相信安全是沒問題的,但是滿眼滿地的黃金,頓時間好像失去了它們的價值。

晚上Maj.Snow帶領我們到「The View」吃飯,在五十幾層樓高的餐廳裡,不但可以享受豐盛高級的晚餐,重點是整個餐廳還會以順時鐘方向緩慢的旋轉,讓我們同時欣賞紐約夜景。實在是太棒了!

晚餐後幾個單身漢拉著我要去逛街,徵求老婆大人的同意後,我們一行五個人在泰國傑克的帶領下直奔號稱有「三百美女」的俱樂部裡去,行進間我還質疑不相信會有這麼大的陣容排場,直到進了門才真的開了眼界。舞台上三個上空女郎隨著音樂扭腰擺臀,搔首弄姿,極盡挑逗之能事,舞台下煙霧瀰漫,酒氣逼人,幾乎是座無虛席,不時還有穿著暴露的妙齡女子穿梭其間,搭訕詢問是否要來點兒「個別服務」。

我們五個鄉巴佬擠著舞台旁的一張小桌子,嘴裡啜著啤酒,眼裡吃著冰淇淋。我還刻意的四下張望,才發現整個俱樂部之大,少說有個三、五百坪;小姐之多,「三百」絕不誇張;有趣的是,大部分人都安分的坐在位置上看表演,但是擠在舞台前大聲嬉笑喧嘩的十個有八個是東方臉孔。還有,在燦爛炫目的燈光裡和震耳欲聾的音樂聲中,我看到有三個彪形大漢架著一個似乎已經爛醉的人,抬了出去又回來守在門口,彷彿是電影裡的情境活生生的在眼前上演。

離開俱樂部回到飯店房間,太座夫人還擔心得不敢入睡。告訴她我們幾個人的「艷遇」經過,她卻嗔怪我們沒有「好康道相報」!真叫人莞爾。

第四天一早Check Out離開飯店,準備啟程回家。中午在一個鄉村小鎮用餐(已經記不得名字),雖然是鄉下,不過有露天的音樂演奏,有傳統的工藝商店,還有服務親切的引導人員。天氣好,菜色也不錯,大家吃得愉快盡興。

進了基地回到家,還不到下午四點。雖然有一點累,但看看大姐、老婆、兒子,神情仍顯興奮,我想能有機會全家同遊美國,而且不花什麼錢,值得珍惜!也必然值得回味!

 

0331  晴 (一)

每天晚飯後看「歡笑一籮筐」(American’s Funniest Home Video)是我們全家最愉快的時間,就連聽不懂ABC的大姐,看了那些真實有趣的畫面,也會露出會心的微笑。尤其我們家Jerry,經常笑得人仰馬翻。

今天演完歡笑一籮筐後,我們接著看「Real TV」。卻沒想到能在美國的電視節目裡看到專題的報導咱們台灣立法院的打架實錄;標題上寫著「台灣的民主殿堂淪為肢體暴力的戰場?!」螢幕上出現的臉孔都是一些知名的政治人物;看朱高正跳上立法院的主席台,扯斷麥克風砸向發言台,拉著劉松藩的領帶,又叫又跳活像是失去控制的「乩童」,面目猙獰,眼露凶光,一副要吃人的樣子。還有其他幾個打群架的畫面,一群人從相互指責叫罵,到拳腳相向,場面激烈火爆,癱瘓了整個的議事程序。

這些畫面對我而言,在台灣早已司空見慣,見怪不怪。可是在美國經由外人的報導,真是看在眼裡痛在心裡。尤其主持人最後的結語說:世界上幾乎每一個國家的創建都必須經過武力戰爭,但是如果一個國家的民主發展,仍使用落伍的暴力模式,那表示民主的真義並未被民眾所接受」。

台灣的經濟奇蹟舉世皆知!台灣的政治暴力恐將也會成為世界的熱門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