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0F01-10-8(20-13)  0221 陰  ()

一連兩天到Norfork參訪,為我們的兩棲課程作深入的教育。有幾個地方叫我印象深刻,必須紀錄:

  1. 氣墊船是未來兩棲非正規登陸的主要輸具;速度快,載量大,地形限制小。一部造價約一億七千萬美元的氣墊船,在一個中隊裡就編制有25艘之多,可怖喔!
  2. 在我們陸戰隊裡的「駁車連」使用的「拉克5」,也是當初美軍賣給我們的。我個人服役十幾年來,沒有在演習中見過。可是人家美國人還在用;雖然他們已經不是用在人員物資的裝載下卸,而是交由岸勤部隊在行「一般下卸」時,擔任警戒與救護之用。裝備雖然老舊,但是保養得很好,可說是「物盡其用」!
  3. 航空母艦真是大得嚇人!在我們參觀的這艘航空母艦上,本身的人員編制大約八百人,把作戰部隊裝滿,可達六千五百多人。甲板上可以停放六十架飛機和直昇機。健身房可以同時容納一百五十三人使用。艦上的「醫院」編制的醫護人員有七十六人,光是牙醫就有十三個。
  4. 最讓我感到驚訝的是,在參二的情報作業室裡,我看到了電影裡和傳說中的情節。

人家的電腦裡可以隨時任意的叫出世界各地的地圖。利用衛星連線和比例尺的縮放,可以比較出地圖與實況的差異,當然要「看清楚兵籍號碼」並不困難。然後一按鈕,一張彩色全開的最新實況的情報圖在三分鐘內「熱騰騰」的印出。

  1. 看到停放在碼頭另一側的「新港級」戰車登陸艦,心裡納悶著或許那就是我們向美國租借的船吧?和同學一聊,才發覺人家美國人現在根本已經不用那種「小船」了!我們的國防還在依靠人家,撿人家不用的?!

 

0303 雨 (一)

一早頂著大雨,趕著到TBS集合。今天是射擊課。

上了巴士,又在山路裡晃了半個多小時才到靶場。雖然雨勢略小,帶眼鏡的我還是看不清楚,只曉得跟著分組上課。

所有的助教都是由士官擔任,概分七個小組,從班用機槍到肩射反裝甲火箭彈(Dragon),還有最新的四十公厘機砲(MK-19),教官只做大部功能介紹和故障排除說明,剩下的就讓同學們自由「把玩」和發問。輪帶教學之後,便開始就射擊線準備開火。

開闊的山丘上沒有靶溝,沒有警示,就只有五、六輛坦克車「掛」在眼前。這邊沒有靶台,也沒有預備線,只有武器分區就位和彈藥兵忙著拆封給彈藥。一開始我選擇了最輕的班用機槍試射,看同學們一個個淋著雨趴在爛泥漥裡,我當然也不能都都咱們「黃埔」的臉,一個臥射預備,「噠、噠、噠」,「噠、噠、噠」,一連串標準的三發點放,打的我信心十足,榮譽十分,看著拽光彈點在坦克車上,真有說不出的成就感!哪知道打得正是起勁的時候,沒想到咱們班長~麥克,卻跑來拍著肩膀問我說︰為什麼一次只打三發?我索性蹲坐起來很自豪的告訴他說︰我們國家就是這麼訓練的!哪知道他卻說︰他們習慣一次打八發,這樣可以在一次扣板機的射擊中,觀測到拽光彈的彈著位置。況且今天的天氣不好,早點打完就早點下課。

本來我心裡還想著︰難怪電影裡的美國大兵,只要一碰到狀況就舉起槍一陣亂掃。這和我們「三不打」的教育訓練相差實在太遠了。後來想想也真是的,反正你們美國的彈藥不用錢,乾脆我我也來個「藍波」式的射擊,一扣到底,一次放光,打到手麻為止。

到了中午因為要到機場接大姐,向咱們班長告假之後,我們同班的麥克送我回到TBS開車,原以為他會藉機開小差,沒想到他卻告訴我說他要回到靶場幫忙其他人收拾槍械彈藥。不知道他是被雨淋昏了頭,還是我們的道德修為被軍事教育和生活模式給磨得觀念差異如此之大?讓我有些不好意思。

快車回家,洗澡換裝後,又頂著風雨快車奔到達拉斯機場,途中因為視線不良錯過了交流道,還多繞了半個多小時的路程,原來擔心遲到了二十分鐘會錯過了大姐出關的時間,還好進了機場知道飛機誤點一個半小時,才讓我放下了心上的吊桶。

接了大姐,回了家,雖然一身的疲憊濕冷,但體貼的老婆大人準備了一桌豐盛溫暖的晚餐,讓初到美國的大姐和累得興奮的我,感覺好窩心、好幸福。分別了將近七個月,我們一家終於又團圓了,真的好高興。

 

0307  晴 (五)

今天下課回家,在門口碰到哈努米,閒聊間她告訴我從昨天開始在維吉尼亞可以用肉眼就看到彗星!

晚餐後我們一家四口出來散步,我刻意避著路燈找尋彗星的位置。果然在東北方向發現了那隻「掃把」(雖然我還是搞不清楚它的名字),指給家人看,搞一副博學多聞的樣子。連人生閱歷豐富的大姐,也不由得露出欽佩滿意的微笑。但是小朋友接下來一連串的怪問題卻把我給打敗了;為什麼彗星會有尾巴?為什麼別的星星沒有尾巴?哪顆彗星從哪裡來?會不會到台灣?一大堆的為什麼快把我給逼瘋了,最後只好板起臉,嚴肅的教訓他要好好的用功讀書,以後就會懂!

沒想到這樣一說,卻惹來老婆大人的白眼相對和大姐的一陣調侃,說我自己不懂還要賣弄,搞不定了才把責任推給學校和小孩。雖然如此,我們一家能夠邊走邊聊,和諧的天倫之樂比討論天文地理寶貴多了。

回到家裡,再日記本裡要記下這段時,我還在想;在台灣要看彗星得跑到山上或是墾丁海邊,不用望遠鏡配合專家指點恐怕還很難發現。怎麼在美國只要站在家門口抬頭就可以找到掛在天上的「掃把星」,是因為地理位置不同?還是跟環境污染有關?在小朋友心中「爸爸是萬能的」。的確,在家裡父母本來就負有「養」「育」子女的責任,但是我想有許多父母親和我一樣,當碰到自己學能以外的事物時,也會把責任推給學校的教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