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F01-10-8(20-16)  1225 晴  (三)

雖然今天是耶誕節,我們兩家子七口人起個大早,趕著到迪士尼世界去玩,擠了將近兩個小時的車程,塞進停車場裡,我才赫然驚覺什麼叫做「大遊樂場」;光是一個停車場就可以裝下千萬部各型車輛,停好車還得搭遊園巴士才能到入口,真是有夠大!

坐在小巴士上,望著車海,看著人潮,不由得令人情緒沸騰;我還想著:昨天出門的時候,還穿著厚衣下著雪。今天這裡不但風和日麗還熱鬧無比。下了車,進了門,坐上渡輪。老哥還不忘提醒我聽空中傳來的樂章「Dreams Come Trune」!真的!我想無論是哪一國人?身在何處?無分年齡大小男女老少。對許多人而言,能夠來到迪士尼世界,何嘗不是「美夢成真」呢?

玩了一天,最叫人記憶深刻的還是下午和晚上的遊行;所有卡通影片裡的人物主角,都一一活靈活現的從眼前經過,看著生性害羞的老婆和兒子,興奮的搶著向前去握手照相;所有人臉上的光彩和歡笑,我想迪士尼世界的偉大,不單是讓許多人的「美夢成真」而已,更重要的是它讓人們的夢裡充滿了愛和歡笑。

我在基地裡一連買了四天的票,今天才第一天呢,雖然到處都是人擠人,到處得排隊,不過小孩高興大人也快樂,就算再累也值得。

 

 

1227  晴 (五)

今天的旅遊重點是NASA。

佛羅里達州的卡那維爾角是美國太空總署設置的太空梭發射與回收的基地,在園區內我們看到了偉大的科學工程設計和人類探索太空的艱辛歷程。不過讓我感觸最深的,不是那些精密昂貴的發明設備,而是感嘆我們中國人一直以擁有五千年的悠久文化自居自豪,殊不知那已經成為我們新一代中國人的價值包袱;我們常自誇火藥是中國人發明的、造紙是中國人發明的,可是進入太空、踏上月球的不是中國人啊!

中國人一直都很聰明,中華民族向來都很優秀。但是時代不同了,事實改變了,人家學了我們的技術後不斷的改革精進,持續發展。我們還在原地沾沾自喜,不可一世。等到人家強大了,有了驚世的發明,才想到要檢討改進。虛心的人還好,知道該努力學習迎頭趕上,虛榮的人就可悲的指著人家的成就說:如果當初沒有我們中國人如何如何?今天他們也無法怎樣怎樣!

我認為一個國家的強弱,總和了軍事、國防、政治、經濟、科技、教育、文化等因素,但是民族性格和國際局勢卻往往左右著這些因素的均衡發展。誰都知道教育是百年大計,要改變民族性格,要端正社會風氣、要強大軍事國防、要振興經濟發展、要復興民族文化都要從根本的教育做起。

我們的教育制度好不好?要不要改革?要怎麼改?要改成怎麼樣?要達到怎樣的教育效果?要如何滿足國家的需要?要如何世界的先趨?都需要有大智慧、大魄力的政府來領航指引。如果自以為是的觀念不改,光是有錢也買不到好的教育、好的未來。

 

0122 晴 (三)

下午第一次到基地裡的復健中心作復健,發現人家不但設備好,專業人員的工作態度也值得讚許。以我這樣一個外國人,雖然手上有醫生的診斷建議,這裡的復健醫生仍然不厭其煩的詢問我腳痛的症狀和原因,還指派專人指導我如何使用復健器材,並且為我排定時間表列出復健計劃書,一再叮嚀我要按時報到,雖然給人感覺有點小題大作、有點煩,但是一想到人家是為我的健康著想,是照規定做事,再回頭跟國內的醫療狀況比起來,自覺得現在應該偷笑了。

離開復健中心時,不期然的被一陣吵雜的吆喝聲音吸引。駐足一探,原來是基地內新來的一批女士官班的入伍生,一邊在訓練「障礙超越」,另一邊圍了一圈喊打喊殺的正在作「擊棰訓練」。不看還好,用心一看反叫我看得手心冒汗腳底發軟。

現在雖然不下雪,天氣也夠冷得叫人縮頭。在超越障礙那邊,上面的又是繩索又是網梯,下面的又是水漥又是爛泥;順利過關的全身髒兮兮,不幸落水的全身濕淋淋。再看看在各站擔任安全士官的教育班長,又吼又叫一副要吃人的樣子,還真有點嚇人。而擊棰訓練的這邊,只看到圈子裡兩個頭戴護盔身穿護具的「鬥士」,各拿著一根大火柴棒,在那邊拼命的捶啊、打啊、頂啊、撞啊,旁邊圍的一群人更是激動的一邊吆喝一邊揮拳頓足,好像非要看到有人被撂倒幹掉不可似的。

想想我們國內的一些基礎訓練,要跟人家比,恐怕很糗!以前有國軍戰技大賽,部隊還會跑跑五百障礙、丟丟手榴彈。在我出國前好像已經有兩三年沒看過有人爬杆翻板牆了,只看到草長得把低絆網給蓋過了。我問路過的一個士官,為什麼他們不把鐵絲網下的水弄乾淨再來作訓練?他的回答讓我心虛了。他說:訓練要和現實結合,沒有一個戰場是經過整理準備的,他們只要檢查確認這樣的訓練場地沒有安全顧慮就可以了。

人家連女兵的訓練都這麼務實,我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