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5  準    備:

一、       考試準備

講到準備軍售考試之前,我要重申「計劃」和「算」的重要。特別是「情報」的蒐集和判斷,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除了要瞭解自己的英文實力能否跨過應考班隊的錄取標準門檻外,更要清楚其他對手是何方神聖?是否對自己構成威脅?若然! 則應該適切調整計劃,找出能夠達到目標的行動方案。

單就我如何準備考試而言,其實再簡單不過了;我是土法煉鋼,用最笨的方法做最實在的事。說穿了就是「掌握重點,集中兵力,形成優勢」。前面說過軍售測驗只考ABC 嘛!ECL 的範圍也僅限於ALC  嘛!考試內容除了聽力就是文法。像這樣目標方向明確,除非我是「豬頭三」的哥哥「罐頭豬」,要不然誰都知道「答案就在影片中」。

我從英儲班裡瞭解考軍售是怎的一回事,同時蒐集相關的資料和考古題,算好報名和考試的時間,然後在部隊裡,無論多忙多累,每天一定至少要作一次考古題的模擬測驗,同時利用工作之餘複習比較新的資料,或是查閱背誦比較陌生的單字片語。在車內、在寢室裡,不是聽ICRT 就是播放有關聽力測驗的錄音帶。這樣週而復始,反復的磨練預演,一方面進修以穩固基礎,一方面複習以增強記憶。說實在的,方法雖然土,效果證明還不錯。

1996年五月二十日是我等了將近兩年的日子。從司令部承辦人通知我起,到走進考場,不過一個禮拜的時間;一方面得加緊準備把英文卯起來K,一方面得把部隊裡的工作搞定,才能放心去「進京趕考」。我還記得我是提前一天請假北上,為了找一個沒人打擾的地方,好方便「開夜車、報佛腳」,而住進了國軍英雄館,那天晚上「臨陣磨槍」就磨了六個鐘頭,毫不客氣的破了我個人讀書的時間紀錄,直到凌晨三點才上床就寢。

所謂「有備無患」,我帶了兩個鬧鐘,以防萬一;六點半起床盥洗,再次整理檢查考試必備的文具和證件。然後便出門跳上計程車,直奔美國在台協會,免得碰上塞車誤了報到的時間。先到了考試的地方,確定時間有餘之後,再去享用一頓豐盛的早餐,讓心情緩和下來,好以最佳的狀態去迎接時代的考驗。

考完試繳完卷後的那半小時,最是緊張難熬,彷彿是等著最後的宣判;四選一的機率,你知道努力準備,別人也會拼命爭取,更何況來「分勝負、比高下」的都是熟識的學長學弟,不管鹿死誰手,都難免會有些尷尬不好意思。但是又何奈?這又不是同樂會,可以統統有獎,只得先以成績來分勝負了。所幸皇天不負苦心人,成績揭曉,在我們這個班隊的競爭者裡,只有我達到錄取的標準,幾乎可以說篤定當選。但是我不認為那是僥倖,相反地我以為那是我應得的;因為我不僅堅持到最後的五分鐘,而且我還「撐」了好久。

 

二、       出國準備

從考完試到登機出國,雖然只有兩個月不到的時間,卻也是一段既漫長難熬又緊張忙碌的時期。這其中先是要等,等公文履行;等長官正式批示後,才能確定是自己雀屏中選。然後再等,等出國命令;沒有出國命令,不能請假,不能辦離職,不能辦護照買機票,甚至不能確定是自己要出國了。所以我說等待是最漫長難熬的考驗!等到正式命令到手,幾乎剩下兩個禮拜不到的時間,這其中有太多的事要辦,而且有些事還是要等!急也沒用!以下是我個人的經驗,提供參考。

()、和總部承辦人密切保持聯繫,以利儘速取得出國人令。必要時得自己跑,要是只會坐著等,恐怕收到文令時,班隊已經開訓了。

()、拿到人令第一件事情是辦理護照申請。備妥相關資料,自己跑外交部,再快也要三到五天,趁此機會連同家人的一起辦理,省得以後麻煩。但得記得保留收據,好向聯勤綜財處報賬。

()、有了人令和護照,接下來就要跑聯勤綜財處了。在那裡申請購票證明才能去買機票。同時先預支赴美前兩個月的生活費及差旅費,重要的是還要辦好往後生活費的撥交事宜。然後才拿著開立的支票到指定的銀行,去兌換美金或旅行支票。

()、有了綜財處給的購票三聯單,就可以去買機票不用自己墊錢了。這時候自己要先算好日期、時間和前置量,以完成出國前一切必要的工作,並配合赴美報到的日期。通常搭乘的飛機以國內的航空公司為原則,並且可以要求商務艙的座位。當然買好票後一樣得把收據教還到綜財處,以利承辦人報賬作業。

()、很重要的一件事是到美國在台協會的軍協組,辦理赴美簽證及領取ITO(履行命令)。雖然這比一般人去排隊辦簽證要快得多,也還是要等一到兩天。當然在領取ITO 之前,一樣得填些相當資料,好讓美國人瞭解你的概況,也同時註明將要隨行的眷屬資料,以利簽證之核發作業。

()、到中央信託局辦理出國保險。一般只投保意外險,保費的高低視訓期的長短而定,以我十個月的訓期為例,大約是新台幣七千三百元左右。當然拿著收據到綜財處,一樣可以結報申領。

()、再來是到三軍總醫院作體檢。不管你自認為有多健康多強壯,都得去抽血作HIV 檢驗,只為了證明我中華民國軍人不是AIDS的帶原者。通常從檢驗到看報告,也要等一到兩天,但是像我運氣好,在一番懇求拜託後,才能在早上抽血檢驗,下午就拿報告證明。

()、到聯勤軍服社去套量訂作西裝及中山裝。搞清楚是「套量訂作」,不是「試穿現領」,這樣一來,當然又要等了。這裡我得說明一下;因為我們跟美國沒有正式邦交,所以赴美軍售的學員是不得穿著本國軍服的,當然站在別人的土地上,為了表現我們的風度和禮儀,就只好得這麼穿了。話講回來,我個人因為時間緊迫,索性就放棄了權利,打算替國家省點錢,留點布給以後的人用。不得已只好把結婚時穿的那套老西裝,再拿出來透透氣,曬曬太陽。

()、在出國的前三天(不管以上手續完成與否),必須向總部承辦人報到,完成出國的相關作業。 

以上所講的是赴美軍售人員出國前,必須完成的相關手續。當然除此之外,還是要把家庭安頓好,把部隊裡的工作交接好,不要走得牽腸掛肚,留一些爛攤子給別人收,在背後給人家罵,那是最不負責任的作為。還有幾點必須提醒的是,像出國人令、ITO 等證明文件,隨時用得上,多影印幾份以備不時之需,不會有錯。還有像是辦理信用卡、換國際駕照,以及準備送給老外的小禮物等,就看個人的需要來決定了。總之,這些事情對經常出國的人來說是駕輕就熟,但對像我們這些長這麼大,頭一次出國的人而言,很容易就被搞得昏頭轉向,再加上如果是家住南部的人,對台北市不熟的話,想要儘速完成上述動作,恐怕多花些時間金錢是難免的。所以像我,都是先以電話聯絡,問清楚了那些事情該怎麼辦?要準備些什麼資料?然後把時間算好,安排作業順序,把可以在同一天內辦的事情,一次跑完。再把需要等的時間用來處理部隊和家裡的事,就這樣在十天內,台北高雄來回跑了三趟,才全部搞定。

這樣說吧,部隊裡任務重疊交錯是常有的事,這些只是小CASS ,只不過這些事對我而言都是第一次接觸,而且時間緊迫,所以需要更多的耐心來相對。但我總記得先總統  蔣公的教誨:「 無論事情再多、再雜、再困難,只要按照道理去做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