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F01-10-8(19-28)  1022    ()

在美國開車和國內最大的不同,應該是這個STOP SIGN了,幾乎每個路口都有「停」的標誌。而且,除非有燈號或交通管制,否則還非停不可!要不然不是被其他駕駛人「幹 X」,投以不削的眼光,再不就是被舉發請警察來「主持公道」。

我老婆在台灣汽車駕照拿了將近五年,但從來也不敢開車上路,到了美國,在我的威逼利誘、鼓勵脅迫之下,也慢慢地便變得堅強勇敢,能夠自己開車接送小孩上下學,不過對這個STOP SIGN好像非常陌生不認識似的,經常視若無睹,勇往直前。既使我三令五申,一再告誡,也改不了她從台灣帶來的駕駛習慣,一直到被外國人嚇著了才學乖。

    今天下課老婆開車來接我回家,一進Lyman Park(我們住在基地裡的社區),在一個稍具坡度的路口,由於車子沒有完全停止再開,就有個美國佬從房子裡衝出來,擋在路中央,臉色氣憤地說了一卡車的英文,把我老婆小孩嚇得差點連呼吸都停了;我知道是自己理虧,沒什麼好辯解的,但是看他一副像要把人吃掉的樣子,加上一臉瞧不起人的不屑表情,把我的國家榮譽和民族尊嚴都叫醒了。先是很有風度道歉,然後告訴他因為我們車速很慢(請相信我老婆是個膽小的駕駛人,當時車速絕不超過10 mile/hour),而且斜坡轉彎的視野很好,可以肯定四周都沒有人,我們才沒有完全停車就轉彎。沒想到這老兄的回答更絕;他說他不在乎我們的車速有多慢?能看得多清楚?這裡有個STOP SIGN就該停車,況且他有兩個小孩就在屋子裡玩,隨時有可能跑出來!  「靠」!這是我聽過最屌的理由。

忍住氣把他的話向我老婆說明,沒想到平時和藹溫順的淑女,一下子也像充了氣的河豚;叫我不要理他,請他讓開,不要擋住我們回家的路,要不然會更危險。

一有老婆的氣焰撐腰,我就更加卯起來不甩了,也懶得繼續跟他爭執,免得破壞形象。那知道正要離去之際,這位遵守交通規則的大哥竟然威嚇著說要向憲兵舉發我們。真是氣他不過,只得回他一句「Thank you Please go ahead」。

沒想到回家不到半小時,真的,憲兵就來拜訪了!但是態度客氣多了,讓人覺得有被尊重的感覺。不得已,只得把當時的情況再描述一遍,不過這回我昧著良心撒了個小謊;我說我們真是有停車,只不過見四下無人,所以「停」得不久罷了。但是像那位仁兄這樣沒頭沒腦,冒冒失失的跑到馬路中央來攔車,已經嚴重的威脅到我們的安全了。我看來訪的憲兵好像被我「吐嘈」得有些不好意思,但是仍然善意的建議我們應該確實地遵守交通號誌,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經過這次教訓之後,對美國人的想法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開車也更加小心謹慎了。

 

1031        ()

第一次體會外國人過節氣氛,感受美國人的幽默和文化。

一、兩個禮拜前就發現PX裡和基地外的商店開始販售一大堆妖魔鬼怪的面具和一些奇裝異服,我想為的就是今天~萬聖節。

中午,對面的好鄰居~哈努米Harume專程過來約我們一家子晚上要一塊去「嚇人」,這才提醒我應該「入境隨俗」,得趕緊去買些糖果回來備用。本來也想替兒子買個可愛的恐怖面具,誰知我們家Jerry說:他只要戴學校的作業~他的小熊面具,讓我感覺既窩心又體貼。

太陽下山後,附近的「小魔鬼」、「大怪獸」開始活動了;按了門鈴,就嚷著「不給糖,就搗蛋」的外國話。開門,給糖,才發現那些裝扮奇特又可愛的外國小朋友,有的大膽嘻皮笑臉,也有的羞怯不好意思。捱到家裡的糖果快發玩了,對面的「巫婆」~哈努米帶著他們家的「女超人」~Nikki和「小蜘蛛」~Sean過來家裡,邀約我們家Jerry一同出去「嚇人」。

帶著一點好奇和想玩的心情,陪著小朋友四處串門子;看見家家戶戶門前精心的佈置,偶而還會有巫婆、骷髏坐在草地上,襯著淒厲的鬼魅叫聲,向過往的「精靈」、「仙子」招手呼喝,嚇的一群群大人、小孩快樂的驚呼。

我想我們家阿瑞真是「少年不識愁滋味」,一張貓熊的祇面具,沒有新奇炫目的裝扮,他也能自得其樂和其他小朋友玩到忘我,還不忘記要照顧比他年小的Sean。原來我心理還自以為這是老外的節日,撐著撐著過去就算了,沒想到跟著小朋友出來Round這一圈,才猛然驚覺自己拉不稱,真應該放鬆心情好好享受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