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F01-10-9(20-35)  0922 晴 (日)

今天一早就帶著興奮的心情和學長一起到華盛頓的達拉斯機場,準備迎接咱們陸戰隊學校校長周石珊將軍到美國來參加美軍陸戰隊的年會。

在機場同時碰上了駐美的海軍武官等一行三人,雖然認識不熟,但因為目的相同,又都是中國人,不免有些話題可聊。

在確定周將軍在美國的行程安排之後,飛機準時抵達了。看見校長神采奕奕的步出海關出口,心裡真有說不出的激動。但是在握完手之後,「最小的我」也只有一如往常,閉起嘴巴,提著行李,跟著大夥兒屁股後面走。

看著校長坐上租來的紅色凱迪拉克大轎車,我想今天的任務就此結束,可以回家交差了。於是拉著學長,開著車就往基地衝。回到家剛好趕上吃中飯。

下午和兒子在門前的草地上玩棒球,看見對門的太太一身勁裝真是厲害,前面推車坐著兩個小孩,還拉著一隻大杜賓狗,一副剛跑完步,運動回來的樣子。那隻神經衰弱的杜賓大狗看見我們這對陌生的父子,發了狂的亂吠亂衝,害得那位太太不得不先停下推車,把狗拉進院子裡綁緊。然後出來和我們打招呼向我們道歉。一聊之下才知道她是日本人,結果話匣子一打開,很有得聊,小孩也很快的在一起玩熟了。一直到她老公下班回來,我老婆叫吃飯才解散。我想東方人畢竟不同於歐美人士,感覺親切多了,不知道她嫁到美國這麼多年是否有受過種族歧視或是不平等待遇的氣。總之,感覺他們一家人滿客氣蠻好相處的。

「遠親不如近鄰」,有緣相識相處應該珍惜才是。

0925  晴 (三)

今天一大早就到學校集合上車準備做校外教學,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程來到美國首府華盛頓特區的一個海軍營區,據我觀察這應該是一個行政後勤單位。

今天的課目是延續上一個想定狀況,假設敵軍一個空降營佔領了這個營區,並且伺機和位在Manses的大部隊會師,同學們到此地來做現地偵察,研究敵軍佔領此營區後將會如何實施防禦配置,然後一起討論如何因應。而我在本組剛好不巧的就被分配在敵軍那一邊,所以同學又再一次笑稱我「Bad Gay」。

一開始大概兩個小時的方向地形介紹和分組現地偵察,然後各組自行找地方寫討論寫作業。趁著大夥兒正忙著,我又自己一個人溜出來四處閒晃,這個不大的營區一邊靠著Potomac River,三邊緊鄰擁擠的華盛頓行政特區,感覺不擁擠,人也很友善。重點是不用等到吃飯時間才跟其他人擠著點麥當勞特餐。

撐到下午一點各組要開始討論「壞人」可能的防禦配置,各組教官帶著各組十七、八個人,輪流換站的這邊指指那邊點點。說也奇怪,這些美國軍官不管他們的見解有多「拙」,都喜歡舉手站出來講兩句。不過這樣也好,省得我們幾個「敵人」出來辯解。所以我總是笑著聽、笑著看、笑著跟著走。哪裡知道就在快下課前,幾個同學拱著要我這個外國來的「敵人」表示意見。教官還特別暗示說我這個「少校壞人」一定有不同的意見。

我想「客氣為吃虧之本」,既然這樣被人家貼上標籤,不說它幾句還真對不起中華民國。於是我就個人立場提出三點意見︰

第一點︰這個狀況設在這裡並不恰當。理由是︰「你們偉大的美國人,不會允許你們的敵人在華盛頓特區空降一個營」。

第二點︰「就算是,也不會只派一個營來執行圍殲、對抗的任務」。

第三點︰以我是敵人的立場,我不會花時間去研究防禦配置,我會利用俘虜當擋箭牌,在重要位置派出警戒監視,然後集結可用車輛或船隻,爭取時間,儘速與主力會師,達成任務為重,而不是想在這裡住幾天等著被人幹掉。

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想法太幼稚,還是講的太直接傷了老美的自尊,我發現從我講完以後大家舉手發言的狀況不如原來踴躍,在回程的車上大聲說笑的人也少了。

 

0926   ()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我的老同學、好朋友黃聰亮一家五口,遠從新墨西哥州開了一個禮拜的車到維吉尼亞來看我們,實在太令人感動了。

說起來我們真是有緣。我們是國中、預校的同學,畢業後,我進陸官選擇陸戰隊,他進空官當了飛行員。官校畢業他是第一個結婚的代表,他的夫人~胡淑華,也是咱們國中的同班同學。我還是伴郎呢!76年離開學校當了基層軍官,就少有機會連絡,直到84年進了外語學校的「英儲班」才又碰頭。沒想到兩年後我們又在美國聚首,這樣的情緣,豈只是革命情感所能形容?

真是人生有緣,何處不相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