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2  計  劃 :

  咱們的老祖先孫子說:「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無算乎?」打仗是攸關個人生死,國家存亡的事,當然得仔細算;不過人生短短數十年光陰,不是每個人都能活到七十歲,重新再開始一次;現代人講「生涯規劃」,其實就是不想虛渡光陰,而要確立人生目標,把握有限的生命,讓生活過的更踏實,更有意義;所謂「人生有夢,築夢踏實」,如果不想讓青春留白,面對自己的後半輩子,就不能不好好的計劃盤算一下了。

  我不是什麼英雄豪傑,也沒有什麼經世濟俗的偉大胸襟;不過我要當自己的主人,除了選擇軍人事業,將生命青春奉獻給國家外,我要能充分的掌握自己的生活!兩年前,我便計劃著要考軍售,決定跳出井底,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當然我也瞭解自己沒有愚公移山般的恆心和毅力,訂一個人生大目標,用一輩子青春去追求;所以我的生涯規劃就像部隊裡訂的年度計劃一樣,我每年只追求一個小目標,完成一個小願望;有了生活的目標,生命之旅自然會有方向,既使是汪洋裡的一條船,也是一條有舵,有槳,有理想,有抱負,有方向的船。

這樣說吧,「常理判斷做得到的是理想,做不到的是夢想」。人生有夢,築夢踏實。人要懂得瞭解自己,認識環境,弄清楚什麼是自己想要的?掂一掂自己的能力和份量,盤算一下可利用的時間和資源,再去計劃如何達成。否則光杵著發呆,老是想著小時候的願望,夢想永遠難以成真;只有認清現實,腳踏實地的去努力,理想才會實現!

我常說「預判狀況,瞭解狀況,掌握狀況,創造有利狀況」。 當我還在連長任內時,就有考軍售出國的企圖,但是礙於任務,衡量得失,不是那麼容易就如願的.所以我盤算著何時升少校?何時交連長?計劃著如何考進英儲班以加強英文能力,如何和業務承辦人保持連絡以確定能參加軍售測驗,這些都是需要「算」的準備工作。當然「算」時間也「算」任務,「算」能力也「算」得失;既使我目前已站在地球的另一端,仍需要不斷地預判、計劃。總不能拿國家薪俸,在海外逍遙,成天混吃等死,沒有一點長進,所謂「身不饑寒,天未嘗負我;學無長進,我何以對天」?所以和往常一樣,我帶著問題來,也要帶著答案回去;擺下學校的課業不談,我有三個主要目的,自許去計劃達成。

    第一是學英文:我總認為要學好語文最直接有效的辦法就是投入那個地方,那種環境,每天耳濡目染,叫你不開口講都不行,要不然每天抱著字典,死背單字片語,對我而言是痛苦殘忍的事。

    第二是交朋友,增廣見聞:雖然我生性害羞,個性保守內向,但我喜歡嚐試新奇的事物;我知道在美國會認識許多新朋友,特別是和我一樣來受訓的國際學生.雖然個人的能力有限,但我願意藉著彼此的認識交往,盡力做好國民外交,這樣不但有助於我去瞭解別人國家的風土民情,也可以讓國際友人更清楚的認識我們的國家--中華民國。

    第三是玩: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既然我已身在萬里之外,書先擱下,等著要作的就是到處去看看走走。比較一下究竟外國的月亮是不是比較圓?印證一下美國的社會生活是否真的和電影演的一樣?當然除了學校安排的參訪見學以外,只要時間,金錢合算得來,有機會走訪異國明山勝水,何樂不為?

有了這些生活目標,即使美國再大我也不怕迷失自己,剩下的就看自己如何去計劃經營了。我沒有把課業成績看的很重,是因為我個性上本來就不喜歡讀書,以前當學生讀書只是為了應付考試,如果到了美國還再用老八股、舊科舉那一套,為了求成績、爭名次,把自己搞成書呆子一個,還不如「傻」在國內就好,何必出來跟自己的腦細胞過意不去。我記得以前有位學長說過:「考軍售出國,受訓成績好不好沒人知道,但結訓回國後,大家都認識」!雖然我不茍同這種論調,也不在乎出名與否,但把握現在,努力經營自己的生活,才是最現實、最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孟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